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子侵吞12万公款逃亡19年自首 女儿因她自杀3次拒领结婚证

发稿时间:2016-08-12 08:32:02 来源: 环球网

  

 

  网络配图

 

  8月2日下午3时许,自贡龙井街派出所接待大厅走进一名中年女性,民警问其来意,她称是来自首的。她名叫淑珍(化名),曾于1997年12月在宁夏非法侵吞了单位的12万元办公经费,出逃至今已有19年。

  躲了19年,她又何故前来自首?淑珍父母本是四川威远人,犯案后她在银川、山东费县等地辗转,于1998年来到距离威远最近的城市自贡,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直到2009年,她偶然得知,女儿因为自己犯案而在旁人歧视中自杀的事,倍感内疚。2013年,她在红苕地社区当保姆,每天买菜路过龙井街派出所萌生自首之心,最终才鼓起勇气前来。

  做生意失败后

  她非法侵吞12万元潜逃

  1965年出生于宁夏石嘴山市的淑珍,父母本是四川威远人转业到宁夏安家。中专毕业后,她便进入当地某国税部门担任出纳,于1986年与前夫登记结婚,生育了一个乖巧的女儿。夫妻俩每月有600元的固定收入,在当地已属小康生活。

  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开支增加,淑珍便与丈夫商量着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1996年,夫妻俩向亲戚借了3万元,与丈夫老乡合伙花6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货车,聘请了专职司机做起了煤炭运输生意,小有收入。然而随着煤炭生意不景气,运输款难回收,运输生意以失败告终。

  淑珍在当地某国税部门当出纳,管理着单位的钱物收支,因单位的办公经费没有及时上缴银行,就放在单位保险箱里。1997年12月的一天,淑珍鬼迷心窍,把保险柜里的12万余元放进了自己的手提包里,然后向领导谎称看病请了假。

  隐姓埋名19年

  三次拒绝办领结婚证

  带着非法侵吞的12万元,淑珍搭上了开往银川的班车,并把其中5万元存进了当地一家银行。当晚,她在银川一家宾馆内度过了不安的一夜。巧合的是,第二天,她在银川火车站碰到了丈夫的姨夫,淑珍便对其撒谎隐瞒,找个理由跟随他到山东费县,开始了隐姓埋名的逃亡之路。

  据淑珍向自贡警方交代,当时她在山东费县一家宾馆内住了一个月,感觉人生地不熟,决定还是回四川老家。她便坐汽车到济南,又从济南坐火车到成都,再从成都坐火车辗转到自贡。

  1998年到2007年,淑珍曾在自贡丹桂、东兴寺、大安两口塘等地开过小炒店。2008年,淑珍在人人乐帮人卖洁具,一直至2012年待业在家。2013年左右,淑珍经人介绍干起了保姆,照顾一个老婆婆起居。

  过程中,淑珍细心的照顾让老婆婆十分满意,老婆婆便撮合她和自己的儿子王峰(化名)谈恋爱,两人不久后同居。淑珍又转而到其他人家中做保姆维持生计。在恋爱过程中,淑珍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化名李霞。恋爱期间,王峰曾经三次提出办结婚证,但她均以各种理由拒绝。王峰为人老实,也没有过多问起过。

  女儿因她自杀

  愧疚之心让她迷途知返

  据淑珍向自贡警方交代,逃亡过程中,她于2009年给自己在威远的表妹打过一次电话,表妹的话让她多年来满怀愧疚,经常无法入眠。原来,因为她侵吞公款逃亡一事,女儿在当地备受人侧目,最终在重庆读大学时自杀了。

  女儿的死让淑珍一直放不下,总觉得对不起女儿。她在大安区红苕地社区当保姆期间,每天都要在和大菜市场买菜,多次经过旁边的龙井街派出所,时常想到进派出所自首,但始终没有勇气。

  就在来派出所自首的前两天,她梦到自己远在宁夏年迈的父母,想起自杀的女儿,百感交集,于是便向男友王峰诉说了自己的经历。王峰劝淑珍主动面对,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于是她便在男友王峰的陪同下,鼓起勇气走进了龙井街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淑珍被羁押,待移交宁夏警方。

  郭懋靓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兰江(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