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学生无学籍变"借读" 学校:学生已被别校录取

发稿时间:2016-08-11 01:03:10 来源: 云南网

  部分家长在了解相关情况

  金岸中学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8月10日,有网友打进云南网爆料热线称,昆一中度假区分校(金岸中学)门口有数十个家长堵门,原因是学校没有给学生上学籍。对此,学校方回应称,这部分学生是初中升高中时填报了其他学校并被录取,因此无法调取学籍。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金岸中学发现家长们早已散去,但仍有部分家长在学校招生就业处询问初中升高中甚至是转学事宜,一些家长还填写了入学申请表。

  一位刘姓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报考了昆明铁路局第三中学,但听说金岸中学教育质量更好,打算转学到该校,并已经预交了12000元学费。但今天学校才告知,孩子无法上学籍。

  “这就是一个问题了。”这位家长表示,“无法上学籍也就意味着你并不是这座学校的学生,教育质量怎么能够保证?老师也不会用心教。”

  而另一位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西山区粤秀中学就读。“由于粤秀中学无法住校,而我们家长也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打算转到离家更近且可以住校的金岸中学就读。”

  但是赵女士了解了该校无法调取学籍的情况后非常犹豫,“无法上学籍就是借读生,这就没有价值了,而且择校费要交24000元,不划算。”

  对此,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中升高中的学生如果被其他院校录取,想再到该校就读,确实无法调取学籍。“这是教育局的规定,我们也没有办法。”

  记者之后联系了昆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是昆明市实施中考改革后的首年,在志愿录取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调整实行全市统一填报志愿,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县(市)区招办和学校组织考生于7月2日-9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及确认。考生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上报招考部门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报考志愿。

  “今年昆明将加强学生学籍管理。”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发生过高一学生被学校录取但不去上学的现象,去就读其他学校,造成管理上的混乱。今年,学生被学校录取后,将冻结该生学籍一年时间。”这也意味着,如果要调取学籍,至少要等一年以后。

  资料显示,昆一中度假区分校(金岸中学)成立于2013年,是昆一中第一所分校。该校校长、副校长和骨干教师均来自昆一中。2015年,该校搬入新校区,位于广福路转前兴路延长线(环湖东路方向)1.8千米处,占地75亩,可容纳3000人,60个教学班。2016年,该校高中面向全省自主招生300人。其中普通高中120人,中国民航大学空乘空保特色普高班80人,艺术体育特长普高100人。

  校方表示,由于无法调取学籍,对于此前已经预交了费用的这部分学生的家长,他们将全额退还费用。之后也会对家长进行政策讲解与疏导,以免耽误学生上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