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散步偶遇小孩落水 女大学生不顾危险激流中救人

发稿时间:2016-08-11 08:38:00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肖雪晴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在杜甫的这首描述四川嘉陵江美景的诗篇中,不难见出嘉陵江水之急。中南林科大大一女生黄伊琳却从这湍急的水流中救出了一个落水小女孩。昨日,黄伊琳的妈妈尹红燕说:“女儿还在为没救出另一个落水的小男孩难过。”

  散步偶遇孩子落水

  不顾危险跳江救人

  18岁的黄伊琳和妈妈尹红燕去四川阆中旅游,这是她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在中南林科大念城乡规划专业的黄伊琳想去阆中古城长长见识。

  8月8日上午10时30分许,母女俩牵着贵宾犬在阆中滨江路龙王滩附近的河堤上散步。突然,一群成都游客一窝蜂地往河堤护坡下跑,母女俩好奇地跟了过去。尹红燕回忆说:“我以为是江里来渡船了。”

  只见两个小身影在嘉陵江水中挣扎,一浮一沉。几位成都游客找来树枝,伸过去搭救,无奈树枝太短够不着,两个孩子越漂越远。他们中没有人会游泳,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

  这时,黄伊琳和妈妈跑到江边,尹红燕对女儿说:“伊伊,你可能要准备了。”黄伊琳心领神会,儿时她在四川绵阳体校学过游泳,假期也喜欢游泳,但那都是在平静的泳池。下江救人还是头一遭。

  “当时小男孩已沉入江底,小女孩还在扑腾,江面上只露出她的小脑袋,不时往下沉。”黄伊琳说。在妈妈的提醒下,黄伊琳脱掉鞋子,纵身跳入江中救人。

  几乎花光全身力气

  终于救出落水女童

  身高165厘米的黄伊琳下水后,竟然踩不到底。她奋力向小女孩游去。“游到小女孩身边,我抓住她的手往回游”,黄伊琳说,江水浑浊、湍急,不到5米的距离,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的力气。

  “妈妈,我支持不住了。”听到女儿的呼救,水性不好的尹红燕急了,她忙将随身的包和贵宾犬交给游客保管,打算自己下水营救。所幸黄伊琳已游到岸边,几个游客手拉手,先后把小女孩和黄伊琳拉上岸。

  救人经历了大约10分钟,黄伊琳将小女孩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小女孩被救上岸后,抱着黄伊琳哭道:“弟弟还在水里。”可回望江面,小男孩已不知去向。

  从小女孩的口中,大家得知,小女孩的父母在阆中做生意。当天上午,小女孩和亲戚家的儿子在江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失踪的那个男孩正是她亲戚家的儿子。问到小女孩家长电话,热心市民通知了其家长。

  救人时没有想太多

  痛心没救出小男孩

  尹红燕将小女孩交给岸边游客,带着浑身湿漉漉的女儿回到酒店换衣服。

  事后,尹红燕返回江边。此时,消防、120急救人员已赶至现场,正与附近群众和江上渔船一起寻找失踪的小男孩。尹红燕找到小女孩的父亲说明了情况,对方紧紧握着她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女儿。”当地人告诉尹红燕:“你妹娃很厉害!嘉陵江两根竹竿连起来都探不到底呢。”

  经过救援人员一个多小时的打捞,小男孩最终被找到,但他终因溺水时间过长,失去了生命体征。

  谈及救人的念头,黄伊琳说:“那个时候没有想太多,有点孤注一掷,觉得一定要去救孩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伊琳仍然为没能救出另一个孩子而感到难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