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来的老师为什么不布置作业 一年之后家长从质疑变成惊喜

发稿时间:2016-08-10 09:53: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一次教师校长校际交流座谈会。

  什么叫校际交流?简单来说,就是杭州各个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并不总是留在一所学校里任教,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其他学校去轮岗。

  从大的意义上来说,校长和老师交流轮岗是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校长教师补充配备,破解择校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2012年开始,杭州就开始做这项工作,桐庐县作为浙江的试点首次尝试;从2013年开始,上城区成为了杭州市的试点;从2014年开始,杭州市开始全面推行教师校长交流举措。

  截至到去年,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杭州一共交流了3350名教师校长,其中普通教师2266名,骨干教师773名,校长311名。

  2016学年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名单正在制定中,预计交流人数比2015年会有所增加。

  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校长需要交流呢?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文件,在同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连续任职或任教达到一定年限的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一般最长不超过10年,教师一般最长不超过12年,符合这样条件的教师和校长就属于交流对象。县域内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每年参与交流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总数的15%。

  所谓的骨干教师,是指省特级教师、县级及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以及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并纳入县级骨干教师管理和校级后备干部管理的其他优秀教师。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参与交流的教师和校长们感慨良多,我们也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故事,从中也可以感受到这项举措对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们所带来的一些改变。

  故事1

  一位数学骨干教师来到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几乎从来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面对家长质疑,她怎么办?

  邵亦冰是一位数学骨干教师,是杭州市下城区的教坛新秀,交流前,她已经任教12年了。去年,她从长寿桥小学交流至民工子弟学校明珠实验学校,她将在那里待满3年。

  刚到明珠实验学校,邵亦冰就担任了二年级的班主任。她的一个举动让班级里的家长有些不理解——以前的老师都会布置很多家庭作业,而这个新来的老师几乎没有布置过家庭作业,是在偷懒吗?

  邵亦冰说,很多家长私下里都在谈论这个话题,还偷偷地向学校其他老师反映,孩子回家怎么没作业啊?家长们还特地向其他班级的家长打听,发现人家的孩子每天回家要做不少作业,而自家孩子回到家,最多只有5分钟的作业。

  没有作业怎么能放心呢?

  但邵亦冰没有因为家长的质疑而改变,她向家长解释并保证,这不是偷懒,她只是提高了孩子的听课和作业效率,孩子们该完成的练习都已经在课堂上做完了。

  邵亦冰利用家长会和微信群,给家长传递这样的理念:孩子在学校里过关了,就不需要回家重复练习了。

  “在课堂上,我会把重复的题目删减掉,然后告诉学生,因为他们表现好,所以10道题目只要做8道就可以了,学生都觉得自己赚了,学习的兴趣一下子就上来了。课堂上懂了,为什么还要重复呢?”

  一年后,邵亦冰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从年级的最后,一跃成为年级第一。家长的顾虑终于被打消了,从心里开始真心佩服邵老师。

  邵亦冰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家长推荐一些语文、数学方面的书籍,她觉得明珠实验学校的孩子阅读量太少了。“家长也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对老师很信任,但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就经常推荐一些书单,家长马上响应,报名集体买书。”

  邵亦冰说,为了鼓励孩子多看书,在她的数学课堂上,只要学生完成了学习任务,即使还没有下课,她也允许学生看喜欢的课外书。

  故事2

  从一所规模2000多人的城区学校来到一所只有100多名学生的乡中心小学,校长会面临什么不同的问题?

  富阳湖源乡中心小学的校长王华锋,是三年前交流过来的。他原来所在的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而现在的学校只有100多名学生。

  湖源乡中心小学只有27位老师,平均年龄53周岁,35周岁以下的老师只有1人。“虽然大部分老师接近退休,但他们荣誉感强,责任心强。”

  学校里留守儿童有50多人,住得最远的学生来上学要花一个多小时,坐车半小时,再步行半小时。

  在这个学校怎么做最合适?

  王校长的行动很明确:“我利用自己原来的资源,给学生提供爱心校服,爱心书包,保证每个学生每天能吃上一个土鸡蛋。三年来,我为学校总计争取了600万元的投入。”他带学生到杭州来看艺术展,参观科技馆,并与杭州的很多学校结对,进行交流。

  这里的老师喜欢教语文、数学,不喜欢教体育、音乐和艺术,王校长就抓艺术,搞起了“石头花开”,在石头上作画,还每天保证学生体育锻炼1小时。

  富阳区还有一位校长方庆忠,也经历着相同的事——去年他从东洲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岗位,调任农村学校灵桥镇礼源小学任校长,手下的学生从73个班2600多人变成了15个班300多人。

  方校长到了这所学校后,没有着急实施自己的想法,而是先把学区所辖的8个行政村30多个自然村都跑了一遍。

  他充分利用了学校仅有的29名教师资源。“老师中有7人是区书法协会的会员,于是我在学生中开展书法教学;我与老师们一起讨论,列出了一张书单,有36部经典书籍,让学生每天晨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孟子等。”

  方校长说:“到一所新学校,不是简单的把自己的想法强行当任务压下去,而应该考虑地方实际,尽量淡化个人的能力,把每一位老师的潜力用起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