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评:大学生暑期 “宅”情严重须全力“拯救”

发稿时间:2016-08-10 07:56:0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暑期 “宅”情严重须全力“拯救”

  睡到自然醒,刷手机,打游戏,大学生们到底有多“宅”?近日,某大学生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发布了全国首份大学生暑期“宅”情调研报告,结果显示,超过56%的大学生的假期都在无所事事或没有清晰的规划中度过,多依靠网络、手机等打发时间。(8月8日《金陵晚报》)

  若是在一般的假期里,时间短,干不成什么事,大学生“宅”在家里那还无可厚非。然而,大学生的暑假一般是两个多月的时间,还整天“宅”在家里:睡到自然醒,不按时就餐,依靠外卖、零食,几乎不外出,靠社交软件、看视频等度日,这就不太正常了。笔者曾听一个大二的学生这样形容自己的暑假生活:“我什么也没做,基本上每天要么躺床上,要么沙发上‘葛优躺’,基本没出过门。八、九点起床,微信朋友圈刷到底,回复留言,再刷微博看看搞笑段子,磨叽磨叽到11:00左右,开始叫外卖,12:30左右吃午饭,然后接着躺床上开始看视频,一下午又打发过去了。晚上呢,再跟同学朋友们语音或视频聊天,吐吐槽,听听音乐,又要睡觉了——好无聊!”

  同事的儿子也是大二学生,暑假期间整天“宅”在家里,开始一周父母和儿子亲情融融,时间久了,矛盾就出来了。同事曾对笔者说:“平常天天盼着孩子回家,想不到竟盼回来了几肚子的气。他整天在家里玩手机,讲不得,骂不得,当然也看不得。”在单位与同事们谈起各自孩子的表现,个个也都感同身受,其中一位女同事被自己的女儿气得哭了……按理说,大学生都已成年了,应当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了,适当地找一些事做,好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让父母放心。

  其实,暑假生活完全可以丰富多彩的:可以打暑假工,既可积累社会经验,又可减轻家庭负担,可谓一举两得;还可以到乡村去支教,免费为乡村学生上课,或带领他们进少年宫,或组织他们在村活动中心活动,或帮助村委开放农家书屋,这样既了解农村,又帮助了乡村留守孩子,可谓功德无量;当然更可以学习充电,对于那些打算考研的大学生,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专心地看看本专业书籍,考公务员的则可以多向有经验的前辈、同学、老乡等了解相关的情况,适当地做一些习题,此外,还可以在其他方面拓展自己的技能,如考驾照、教师资格证等;有时间还可以去实习,有条件的大学生可以找个专业对口的单位,提前实习一下未来的生活,未雨绸缪地为自己筹划一下将来,提升自己实践能力,这应当是大有益处的。

  总之,同样是暑假,你如何让它过得完美充实呢?这是在考验每个大学生的智慧、情商、人脉等综合能力。但愿那些整天“宅”在家里百无聊赖的大学生们早日走出那狭小的空间,走向社会这个海阔天空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