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外留学申请奖学金妙招:多参加学术讨论会

发稿时间:2016-08-09 07:42:00 来源: 人民网

  留学大众化渐成趋势,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远赴海外留学,并不是完全依靠家庭的资金支持。除了打工,他们还积极努力地争取国外奖学金,来减轻留学费用带来的经济压力。家庭条件优厚的留学生也同样会申请奖学金,对于他们来说,奖学金意味着对于自己学术能力的肯定,是一种荣誉。国外大学各类奖学金种类繁多,究竟该如何申请呢?

  关注学校官网动态

  预备出国的准留学生想要顺利拿到奖学金,需要密切关注申请学校的官方网站,这里提供各类奖学金项目的申请信息和材料,能够帮助留学生和准留学生少做无用功、少走弯路。

  钟文泽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预防医学专业的博士生,同时也是一名拿到全额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谈到如何申请奖学金,他表示:“每个学校申请奖学金的相关条件都不同,比如不同奖学金项目对托福成绩以及GPA(平均绩点)成绩的要求是有差别的。因此,想要顺利拿到奖学金,前提就是要及时关注学校官方网站的申请信息。”钟文泽还提到,在被学校录取时没有拿到奖学金的同学也不必灰心,因为在入学以后,还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再次申请奖学金。

  “在日本,很多奖学金的申请都要提前准备个人成绩单、教授推荐信、学术研究计划以及留学期间的生活收支经济报告书等。”曲季正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刚刚获得大塚制药公司的校外奖学金。她表示,日本的奖学金有很多种类,包括校内奖学金、校外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等,留学生不必拘泥于某种特定的奖学金。曲季还提到:“奖学金的申请信息,不仅可以从学校官方网站上获取,还可以通过关注学院的宣传栏来获得。在与自己匹配的专业领域内,寻找符合自身条件的奖学金项目,会大大提高奖学金的获得几率。”

  国外还有一些奖学金项目的申请并不需要专门写一份材料。每年的特定时间,学校会根据所有申请者的成绩和个人能力主动发放奖学金。云稼润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他获得了New American University奖学金。他介绍说:“申请New American University奖学金的硬性条件是高中成绩在年级排名前3%,维持奖学金的条件是大学期间每学期的平均绩点成绩不低于3.0。只要符合这些条件,就可以每学期拿到2500美元的奖学金。”

  提前联络有助申请

  申请奖学金的人很多,凭什么你可以获得?怎样才能在申请奖学金的人中脱颖而出?其实,申请奖学金有妙招,而且妙招不止一个。

  曲季认为,在硕士期间,申请奖学金最看重的是成绩,包括学业成绩和研究业绩。“想要提高申请奖学金的成功率,首先要打好两个基础,一是增强自身实力,也就是把学习成绩尽可能提高;二是认真做研究,提高研究业绩。如果能得到教授的肯定和支持,获得推荐信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曲季补充道:“权威教授的推荐信对于奖学金的申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多收集申请奖学金的信息,大胆尝试、不怕失败也意味着拥有更多机会。”

  “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或学术研讨会,以共同作者或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会为申请奖学金加分。”钟文泽表示,申请全额奖学金不但要具备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科研经历,还应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他解释道:“可以通过发邮件的方式,提前与你中意的教授取得联系。在邮件里表达你对他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并且说明自己在本科或者硕士期间参与过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钟文泽表示,如果教授觉得你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他会密切关注你的申请,主动与你保持联系和交流,从而提高你获得奖学金的几率。“我的全额奖学金就是我的美国导师帮我搞定的。”钟文泽说。

  两大用处:肯定学术成果、支撑生活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奖学金不仅能够减轻日常的生活费用压力,也意味着对自己学术能力的肯定。“对于我来说,成功拿到奖学金意味着得到了对我大学期间学术成绩的肯定。同时,获得奖学金也会激励我更加努力,对达到学习目标起到鞭策作用。”云稼润说。

  钟文泽指出,不同奖学金项目对于奖学金的支配有着不同的详细要求。全额奖学金能够负担生活费、学费、保险费等各种费用,可以让奖学金获得者在学习期间衣食无忧。他介绍道:“有一些奖学金项目的资金是不可以自由支配的,只能通过学生提供参加学术会议的路费、旅馆费的发票来进行报销。当然,也有一部分奖学金是以现金方式直接发给学生的,可以自由支配,你可以用这笔钱去旅游、健身,或支付到任何你想要支付的地方,都没问题。”

  “跟很多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一样,我也来自普通工薪家庭。我坚信留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日本独立承担留学费用。”曲季说。“我建议想要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多多关注学前奖学金,比如中国国家基金委设立的奖学金、日本文部省奖学金等,这样就能在留学前得到一定经济保障。另外,在入学后尽快了解校内外各种奖学金情况,为日后申请奖学金做好准备。总之,申请奖学金不仅能够在经济上获得帮助,在申请过程中,也让我们回顾自己的学业之路,激励我们以自信勇敢的心态面对机会和挑战。”曲季如是说。(耿一宁)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