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补课热”背后家长心态不一:是主动,还是被裹挟?

发稿时间:2016-08-07 17:0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7日专电(记者刘扬涛)近日,记者在太原走访多位学生家长发现,暑期补课现象已成普遍存在,而家长们对补课态度不一,其间不少人透着无奈与苦恼。

  “我的新学期从暑假就已经开始了。”新建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阳阳苦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暑假要上四个补习班。“放假了孩子反倒比上学还累。”阳阳的妈妈杨女士说,儿子平均每天要上六个小时的课,回家还要完成暑假作业,几乎没有玩的时间。

  阳阳的情况在同学中非常普遍,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的热情,如同这夏日的温度丝毫未减。补习班课程五花八门:从语、数、外到音、体、美,科目繁多;从课本知识到课外拓展,内容广泛;从旧课复习到新课预讲,程度不一。同时这些课程往往价格不菲,一节课的收费从40元到100元不等。

  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上补习班?家长们的回答不一。有的家长表示上补习班是出于孩子自己的意愿,一些人则是考虑到假期无法照看孩子,希望补习班督促孩子学习。除此之外,更多家长则表示,给孩子报班也是迫于无奈。

  “我也不想让孩子那么累,但再不学就要跟不上了。”王先生介绍说,孩子在双西小学上五年级,据他了解儿子的许多同学现在都在补习班学习六年级的数学课程。“如果我不给他报,下学期一开学他就要输在起跑线上了。”

  尽管王先生心里“一千个不情愿”,但今年暑假他还是“破天荒”地给孩子报了两个补习班。“马上面临升学,孩子的学习成绩才是第一位的。”在报补习班的问题上,他感觉自己就像一滴渺小的水珠,被社会的大浪裹挟着,身不由己。

  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表示,家长应理性看待假期补课,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和需要,合理安排他们的暑假生活。要兼顾孩子的学习进步与身心成长,让宝贵的假期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路上的休息站和充电站。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