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FBI或介入留美学生学费诈骗案 中领馆吁学生配合

发稿时间:2016-08-05 11: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90名中国留学生找人代缴学费被骗近100万美元的消息成为关注焦点。事件曝光后,华盛顿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取得联系,跟进事态发展。领馆工作人员表示,请受骗同学保持镇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提供有用的线索。同时希望离家在外的广大留学生,提高法律意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西雅图李与李律师事务所将为受害学生提供免费刑事法律咨询、代理、利益保护等服务。该所李律师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与部分受害学生、金县法院以及金县检察官办公室沟通,目前正在配合调查。华大校警正在调查此案,他认为此案非常复杂,因为涉及人员遍布美国甚至海外,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庞大。他希望FBI可以介入,因为他们拥有更多资源和丰富的经验。

  李律师建议受害学生不要试图“用自己的方式解决”,不要自行与对方、对方男朋友或朋友联系,因为不知道对方会做什么,所以这种行为十分危险。不要和对方尝试和解或进行谈判,更加不要进行任何口头威胁或暴力行为。受骗的都是年纪很小的学生,建议他们等待FBI和警方调查处理。同时,李律师还建议受害学生保留一切证据。包括邮件、短信、微信聊天记录,银行账单、汇款记录等,并尽快上交,以协助追踪钱财去向以及涉案人员数量。

  《侨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华盛顿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朱同学,他指出,这次出了骗学费的事情引起了关注,但是其实之前各种“热心学长学姐”拿回扣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很多学生后来发现花多了钱或者办了不需要的服务,但因为损失不是很大,只好吃哑巴亏。他建议新生尽量学着自己处理各项事宜,比如交学费、办银行卡之类的,“很多事情其实也不麻烦,自己去做反而能把流程都弄清楚”。

  当地时间8月1日,华盛顿大学校警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多少人被牵连其中。目前至少19名学生确认被骗,涉及金额达19万美元,但受害者可能达到90人。校方已经联系FBI,FBI很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天介入调查。华大警方指出,部分学生还可以通知银行停止付款。校方建议学生不要将自己的校园ID告诉陌生人,也需要对“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