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厕所串串”“猪圈火锅” 餐馆名粗俗化倾向何时休?

发稿时间:2016-08-05 12:2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5日专电(记者叶珊、王靖)“泡友餐厅”“猪圈火锅”“厕所串串”“嘛囚饭”“狗浇尿”……近年来,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餐馆名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不少学者和顾客质疑,这样的确可以吸引消费者,但餐馆名粗俗化的倾向也令不少食者反感,对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一种损害,应适可而止。

  名为“嘛囚饭”的监狱主题餐厅坐落在呼和浩特市中心商圈,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光顾。记者观察,来此吃饭的人都得按桌被关在封闭的铁笼子里,而饭菜却是由装扮成狱警模样的服务员从小窗口递进。

  记者了解到,“嘛囚饭”一名取自“麻求烦”的谐音。在内蒙古及我国西北地区的一些地方话中,“麻求烦”有脏话之意。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郑殿民对此嗤之以鼻:“真是奇了怪了,这么恶俗的脏话咋就改头换面后光明正大地成了餐馆名?”

  在呼和浩特,借用粗俗语言的谐音取名的餐馆不在少数,如“泡友餐厅”“虾扯蛋”等。在其他地区,按照粗俗化逻辑取名的餐馆也屡见不鲜。今年4月,在陕西宝鸡开业的“厕所串串”涮菜馆就曾引发争议。网友“大嘴”讽刺:“不认真看,还以为这是公厕呢!”此外,北京的“便便满屋饭堂”、重庆的“猪圈火锅”都让人啼笑皆非。还有一些饭馆玩起了文字游戏,如“饭醉团伙”“妈的酸梅汤”,让人浮想联翩。

  “吃饭应该是一个令人愉悦的享受的过程,看到这些恶俗的名字,有时令我反胃。”从北京到呼和浩特旅行的吕连杰不赞成这种命名方式,“就是在哗众取宠和博眼球,为了招揽顾客,一个比一个恶俗。”他认为,这些店名都是些噱头,甚至可以说是饮食文化的倒退。放着美观大方的名字不用,偏要往“污”了取,可见商家是多么急功近利,这也决定了他们很难成为“全聚德”“东来顺”这样的百年老店。

  “90后”女孩张成杰则认为,餐馆如何起名涉及餐馆的经营特色和发展,人们不应上纲上线、吹毛求疵,但饭馆也不能因此走极端取一些伤风败俗的名称。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仅规定了不可使用粗俗词汇的拼音和英文字母,但谐音和方言仍是灰色地带,不少商家打起了擦边球。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美兰表示,店名恶俗化是商家迎合消费者猎奇心理的一种商业现象。中国的饮食文化向来给人美好、舒适、优雅的感觉,一些网络用语、粗俗的谐音等给人不雅、倒胃的不良体验。这不是餐馆发展的长久之计,也给饮食文化带来了不良风气。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遏制餐馆名称恶俗化趋势,将商家的取名行为限制在合理范围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