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大19年前暑假值班记录“刷屏” 严谨治学的教授很可爱

发稿时间:2016-08-03 07:47:54 来源: 扬子晚报

  一本19年前的南大中文系暑假值班记录,每一页都是曾经逝去的青春。昨天,这段光阴的故事通过南京大学官方微信的推送,再度昨日重现。故事的主讲人是南大文学院老师王一涓,她翻看值班记录,回忆起了文学院教授们的诸多趣事,并有感而发写下长文《从前慢》。网友们这才发现,平日里严谨治学的文学院教授们,生活中也有如此可爱的一面。

  从前慢>>

  教授们儒雅又有趣

  因为换办公室整理旧物的契机,南大文学院老师王一涓翻出了这本1997年的中文系暑假值班记录。1997年南京大学的暑假,日子过的慢慢悠悠。每天的值班老师在记录上写得最多的词便是“平安无事”。但每一页字迹不同的“平安无事”背后,王老师都回忆出了一段故事。

  1997年7月17日的值班人是高小方教授,值班日记一笔一划写的工工整整。王老师不由感叹,高老师是本世纪最后一个绅士!“高老师总是一板一眼,什么时候都是工工整整的,连着装、举止、上课、待人接物,都是。跟人说话必称‘您’,对学生也是。进电梯、房间,肯定用手挡着,自己最后一个进门。告别时会连连鞠躬,请你办事时,会‘谢’声不断。”高老师的学生们读到这里一定会心一笑,这位接电话时总会自称“我是小方”的儒雅老师,的确和王一涓老师描述的不差分毫。

  文学院的文人独有的气质里,除了“雅”,显然还有“趣”,热爱美食的丁帆教授显然是“趣”的突出代表。翻阅到8月22日的记录,看到丁帆的名字,王一涓想起来丁教授和美食的“考问故事”,“丁帆老师是美食家,有理论有实践。不光会吃,也会做。有次请我们办公室人吃饭,在家里,特意请了吕效平、王恒明帮厨,确实不同凡响。如果是在外面吃饭,考验的是别人的功夫,丁老师就以说为主了,在哪个饭店,哪个饭店的菜肴就要被批评,往往厨师长还会被找来接受质问。”

  其实,南大文学院可不止一位美食家,王老师在文章里还忍不住打趣,“我曾说,中文系真可以为此申报一个硕士点或博士点,专业方向和导师都是现成的,闻者莫不首肯。”

  致青春>>

  网友想再回南大去读博

  王一涓老师的这篇《从前慢》最先在南京大学小百合BBS上刊载。昨天,南京大学官方微信将值班日记的截图和王老师的文字整理重发。作为当事老师而言,这是一本差点被尘封的值班记录,但上过这些老师课的学生们可“坐不住”了,王一涓老师七千多字的妙趣长文看得他们心潮澎湃,热爱美食的老师,数学不灵光的老师,迂而耿直的老师,满篇都是熟悉的名字。南大校友们转发得毫不犹豫,“勾起了好多回忆,致青春”。

  “读着读着就忍不住笑了起来,时光静好。”网友“土豆·张”如是说。“路静行”盛赞老师们的从容,“字里行间都透着一个文化人的优雅和恬静,笔触细腻柔软真实自然,看着看着心也慢了下来。”

  “中文系的老师们书法都很漂亮!”“作为十几年前南大中文系研究生,此文必转。”“写得真好,让我想起了何兆武的《上学记》。”网友们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而这篇《从前慢》也成了中文系的另类“招生广告”。一位名叫Leah的网友在评论里“振臂一呼”:“我就问问你们,有没有一种想回去读博的冲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