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年纪轻轻”,是创业的一大障碍吗?

发稿时间:2016-07-29 10:33: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行业深耕打地基

工作经验很重要

“坚决反对头脑一热的激情创业。”2002年回国创业的老海归王钧,是3R北京爱迪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建议有创业想法的新生代海归,通过先就业来积累工作经验。“新生代海归初来乍到,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及相关政策和法律,没有创业的资本和靠谱的合伙人,鲁莽创业只会让他们遭遇挫折。”王钧表示,5年以上稳扎稳打的就业经历可能会让海归获得丰富的行业知识、人脉资源以及创业资金,从而减少创业阻力。

蒯治任是一位“80后”海归,是慧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在回国之初就曾尝试创业,但由于团队缺乏经验、各方面的资源配置不足等,结果以失败告终。因此,他对于先就业还是先创业这个选择题有着深刻的见解,也很有发言权。“先就业相当于做了非常详细的行业、市场及渠道的调研工作,可以帮助海归了解国内创业环境。”蒯治任提到,创业前扎实的行业深耕工作,不仅能够为创业者指明方向,还能做到有的放矢。“如果连自己所在行业都不了解,那么创业就只能是管中窥豹,失败的几率要远远大于成功的几率。”

年轻海归在回国之初,对于国内市场大环境不甚了解,人脉资源及资金来源匮乏,很容易在创业路上走弯路、摔跟头。所谓“好饭不怕晚”,与其仓促上阵,不如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相关行业里积累经验,等待厚积薄发的那一刻。

低头看路稳步走

好高骛远不可取

拥有创业理想的年轻海归,在积累了一定行业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创业,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但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

蒯治任提出海归在创业过程中要坚持的5个关键词:转换视角、充分调研、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百折不挠。他解释道:“海归也是国内普通创业大军的一员,有时国外的思维模式在国内并不适用,因而海归不要因身份而产生优越感。同时,创业前充分做好市场环境和产品的调研也很重要。要认识到创业不是件轻松的事。对于海归来讲,回国后一切从零开始,需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在遭遇难以预料的困难时,要迎难而上,咬牙坚持。”蒯治任认为,低头看路、秉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创业者一定会取得成功。

“创业失败大多都是急于求成、好高骛远所导致的。”王钧表示,创业需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同时要集中精力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很多行业看上去前景美好,但对创业者来说,很可能是个陷阱。“我建议年轻海归在创业时,坚持自己熟悉的行业,不要贪大求全。自己能力所不及的行业万万不可勉强,也不要去参与,否则只会浪费时间、打击创业自信心。”他认为,创业路上,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先就业对于没有实战经验的年轻海归来说,可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就业经验会大大减少创业阻力,降低创业风险。如若同时做到稳扎稳打、低头看路,定会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

然而,海归这一群体的创业主要集中在高新科技领域。那么,在高新技术领域创业,是否必须要有工作经验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