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行业 >> 正文

“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论坛”在沪举办

发稿时间:2020-09-23 17:01:00 来源: 中国网

  9月18日,在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安学线上、助力发展——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论坛”在沪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民办教育“民智计划”第一期项目——智教湾在线教育企业服务平台主办,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长三角战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民智计划承接单位上海华东人才专修学院承办。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的教育部门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在线教育企业代表、专家学者60多人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共话在线教育新发展!“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论坛”在沪举办

  本论坛是上海市民办教育“民智计划”第一期项目“安学线上——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实践项目”的核心成果之一。上海市民办教育“民智计划”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起、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出资,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具体实施,该计划旨在培育、凝聚民办教育相关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市知联会长三角战略委员会会长、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熊莉娜出席论坛并致辞,金山区教育局调研员施新章、金山区张堰镇副镇长徐邑、平湖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晓松、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等出席论坛。

  熊莉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亿万师生参与了一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线教育”大练兵。经此一役,我们得以窥见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即使课堂教学仍是教育主阵地,但在线教育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值此关键时刻,“安学线上、助力发展——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论坛”全新启幕,将覆盖在线教育生态、企业孵化、合规化发展等不同话题,从多个角度共探在线教育发展新篇章,为解决在线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施新章也在致辞中指出,在线教育作为目前重点支持发展新行业,在未来大有可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交流以及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实践项目的实践,可以加快建设人人皆学,时时可学的在线教育。

  本次论坛上,黄浦区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华东人才专修学院院长高骐作为“民智计划”项目承担人为大家汇报《安学线上——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建议方案》。方案回顾了近年来在线教育的发展,通过比较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培训的差别,综合分析了在线教育当前的热点、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深入探讨了在线教育企业孵化、合规、监管、发展的相关问题,方案在“构建优质的在线教育营商环境、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打造跨区域协同管理、培育、服务格局”三个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建议。

  论坛上,“民智计划”项目成果之一“智教湾在线教育企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智教湾在线教育企业服务平台、金山区张堰文教科创园、院校桥签约共建智教湾,全国政协委员、市知联会长三角战略委员会会长蒋颖、上海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常务理事、专业人士分会副会长黄春华、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熊莉娜、金山区教育局调研员 施新章、金山区张堰镇副镇长徐邑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平湖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晓松、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周也分别做了《坚守初心、助力教学——平湖市在线教育工作汇报》、《在线教育监管格局和合规要点》的主题演讲,围绕“培育优质在线教育机构、在线教育合规、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在线教育企业服务平台”等议题,分享了思考和见解。

  论坛的最后环节“教育+互联网+监管”跨界对话中,来自长三角各地的在线教育企业、民办学校、行业协会的代表对在线教育教育的本质属性、实践问题、发展特点、在线教育创新以及在线教育发展过程中合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共话在线教育新发展!“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论坛”在沪举办 

  “教育+互联网+监管”跨界圆桌

  在总结致辞中,蒋颖表示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长三角战略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推动本次论坛发布的《“民智计划”长三角协同共育在线教育建议方案》落地实施,协同政府与企业合力发展,为在线教育企业发展市场赋能,推动在线教育新经济的繁荣、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