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组织2017年暑期调研行记

发稿时间:2017-09-27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由首都四校大学生发起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致力于用更有趣的形式保护、宣传和传承我国丰富多彩却日渐消逝的多民族文化遗产。

  阿尔山,这个如果不是调研我大概永远不会来的地方。整整一天一夜的火车,迷迷糊糊地站在车站上,接下来要几天要经历什么都还是未知数。白狼峰的白桦林很美很壮观,一颗颗白桦像一双双眼睛,静默地注视着我们这些从远方来的过客。这是满天星阿尔山调研队出发之时,队员张予萌在她的日记中记录下的感受。 

  而与她相似的近八十名大学生,九支调研队,在2017年的暑假,应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的号召,怀揣着一点茫然,一种期待,一份对民族文化的热忱,去向云南、内蒙古、四川、青海、河北、福建、浙江等等少数民族聚集区。追寻和传播民族文化遗珍追索感动中国的匠心,以观中华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去点亮祖国多元文化的满天星河。 

  感与知 

  于马尔康摇动所有转经筒,磕长头匍匐在山路,虔诚吟诵。 

  于吴布村山野听机杼之声,戏台旁闻戏语渐远,行岁经年 

  于大理城自傍芳丛摘鹰嘴,细品山腰茶香悠悠,拂落尘埃。 

  全新的文化氛围,自是能激发队员们对的渴求。 

  他们穿梭于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陈列馆,寻找着所感受到的民族之美源自何时何处,渴求着是否还有哪些未被注意到的角落;他们走入民族地区最为平常的百姓人家,勾勒孕育民族文化的生态大环境,了解现今之人对本民族文化的真实态度;他们亲自动手实践:采茶、织彩带、编草鞋、做树皮画、制鲜花饼……将各种民族技艺知识长留心间。 

  福建调研队立于汀洲古城墙前,回想着他们一天的行程之时,回忆里处处显示着感与知的力量:吃了长汀的特色小吃,泡猪腰、牛肉丸、焖豆腐等。逛了店头街,看到了许多有特色的小店,还在古城墙上散步,看夜景。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在这座县城里体会到了与家乡截然不同的文化,他的建筑,他的街道,他的人……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不同文化的魅力。 

  甚至有时候,感知之间,带来的是心灵地涤荡:来到这蓝天白云的古老村落中间,喝着陌生村民主动邀请为你泡的一杯清茶,这种祥和的氛围在此刻真叫人动容,停留。这就是古村庄的魅力,这就是人之初的本善,这就是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的初心——平静,朴实无华,仿佛一切本该如此,一切一直如此这般。 

  寻与问

  在民族地区所感所知,是一次调研于调研队员的馈赠。而调研队员的使命,远应比感知二字更高大、更具有动人心弦的意义。 

  他们紧接着去做的,是探寻,是发问。 

  民族文化正在消逝,去何处寻找? 

  民族文化在时间的长河里蒙上尘埃,该向谁发出诘问? 

  畲族调研队在吴布村的群山之中,寻找到了畲族服饰的传承人雷一彩。雷一彩虽然已八十多岁高龄,然而仍然坚持着她的彩带编织事业。除了售卖彩带,她还打破家规将这门手艺传授给所有想学之人。然而雷一彩于一隅居所之内的所有努力,在这个民族年轻群体的文化自卑下微不足道。年轻人说:这个机器做的都可以买到。”“大家普遍越来越重视文化课了,没有时间学这门手艺,都觉得无所谓有没有这门手艺那种感觉 

  青海土族调研队在纳顿庄园中与土族刺绣手工艺人的一番谈话后,也得到了相似的信息:早些时候的土族姑娘都要学习刺绣,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刺绣这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却渐渐被人们遗忘。 

  油灯昏黄下,针针线线绣出时光的图样。一个民族的历史蕴藏于种种风俗、文化与技艺中,似乎十分不起眼,一旦消逝却会使一切失去支柱,如高楼倾塌。尺素背后影影绰绰显现的一颗匠心,一份纯真,却在本民族人民的心目中,可以被机器的冰冷所取代。 

  调研队的同学们在震惊与伤感中向这些聚集地的人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们在当地发放问卷,系统科学地了解一个小社会整体的想法;他们走进政府,询问当地的相关宣传与教育政策;他们走在调研的路上,无时无刻不怀着一颗好问之心,去接触所遇到的所有人。 

  二十年了,一直都这个样子,没开发出我们的特色。年轻人也都走光啰,只剩下我们这些人在这里。大均古村落中的老人们感慨道。这让队员们在这炎热的夏日里,感受到一丝凉意。 

  传与扬

  十余日时光匆匆,有往则终有归日。虽然离开了调研地,然而队员们传承民族文化之心,依然如去时那般炽热。 

  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被重新理解,保留精髓,更被赋予了许多现代意义,变为生活中各种寻常物品的一部分;从当地采集回的第一手资料,与图书馆、数据库中的各种资料所结合,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为耄耋之年的老人们做个人生命史将会变成珍贵的影像资料,去感染,去传扬。 

  满天星,通过有趣的方式将其融入民族复兴与社会进行之中,通过传播历史来唤醒每一位中国青年最朴实的文化使命感。 

  虽然文化的变迁、重构时时刻刻在发生,但唯有凝结于文化载体之中的民族记忆与精神是需要薪火传递的。发展的巨轮滚滚向前,满天星团队,则时时刻刻在和时间赛跑,在全国各地偏远的老少边穷岛地区,重拾起精彩绝伦的人类智慧结晶点亮民族文化的星空。 

责任编辑:梦梵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