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武大“明星班”成演艺宝地 黄灿灿:武大让更多人认识了我

发稿时间:2016-07-29 11:13:00 来源: 楚天金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黄灿灿(左)主演电影《泡沫之夏》

图为:吴倩(左)出演《何以 笙 箫默》

图为:武汉大学表演专业2012级毕业照

一个班十多个人,不少在校园里走红,毕业前就签约各大经纪公司。说起“明星班”,大家都会想到北影、中戏、上戏,一个班上集中出现多位明星在这样的学校出现并不意外。而今年7月,武汉大学表演系2012级学生毕业,一个班十多个人,未走出校园就涌现了很多新星,更有不少人毕业前就已经签约经纪公司。从“校花”到影视圈新星——如今,一向盛产“学霸”的武汉大学,也出了一个“明星班”。

两朵“校花”同班同学影视舞台剧发展不同

近期,黄灿灿主演的《泡沫之夏》正在江城热映,很多人都冲着这朵“武大校花”去捧场。

而去年因为清纯甜美、气质优雅走红的另一位“校花”罗泽丽则是黄灿灿的同班同学。此前,因为一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宣传片走红的罗泽丽,在校园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遇到了从河南慕名而来的粉丝。小粉丝告诉记者,她专门从河南赶来,希望能找罗泽丽签名。罗泽丽也逐渐适应了这种“走红”后的生活,认真地与粉丝签名合照完了以后,还嘱咐粉丝回去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于罗泽丽来说,大学四年,除了积累了很多表演知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学校给了她很多实践的机会:“一些机构找到学校希望能找优秀的演员,学校就会根据我们的特点推荐我们去。”一心想当一个演员的她虽然已经小有名气,并不着急签约公司:“我希望自己能更优秀,再签一个更好的平台。”

确实,如今的武大艺术学院是全国影视公司的“淘宝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想像黄灿灿这样拍电影。与她同班的夏诗怡毕业后就将马上进入上海的音乐剧《上海滩》剧组。“我们有的同学想演话剧,有的同学想拍电影,有的同学喜欢电视剧,老师都会因材施教。很多人都说,也许我在别的学校学习表演,一辈子都不可能实现我的音乐剧梦,如今在武大实现了。”她坦言,刚考上武大艺术学院时,从来没想到过自己可以在这个“学霸”丛生的学校实现自己的音乐剧梦,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多元化给她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每年毕业,学校都会拍一出毕业大戏,去年武大艺术学系打造了话剧《八个女人》,今年则联合本地各大高校共同打造了华中地区高校首部公演的大型音乐剧《名扬四海》。

演艺圈追捧武大新星毕业前不少已经签约

武汉大学艺术学系表演专业出了不少闻名全国的“校花”,她们颜值高又自带粉丝,受到演艺圈的追捧。2010级的吴倩,凭借热播剧《鹿鼎记》《何以笙箫默》成名,如今已是荧屏当红小花旦;2012级的黄灿灿和罗泽丽,一个触电大银幕,一个则在《天天向上》等多档热门综艺中亮相,覃文静也担任湖北省旅游形象大使,此外,葛凌芮、夏诗怡等一批从武大表演专业走出来的学生也受到业内关注。

武汉大学艺术学系表演专业教师朱维笳告诉记者,近几年常有影视公司来系里挑演员,“像天娱、华策、星美、小马奔腾等影视公司都找来过,各种类型的戏也都有,其中以青春题材的居多。”不仅和影视公司有紧密联系,武大艺术学系也与各大卫视综艺节目互动,目的是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平台。

今年毕业的2012级表演专业学生中,有不少好苗子已被影视公司、经纪公司相中,有签约意愿。朱维笳透露,作为专业导师,要用经验引导学生:“以吴倩、黄灿灿为例,很多经纪公司来追逐她们的时候,我们也帮她们做了很多筛选。最终给她们定性是走纯电影还是走纯电视,或者是网络,我们对她们都有这样的关注和把握。毕竟作为专业导师,我们是从圈内走过来的,用我们的经验和认知,尽量给她们指引航向。”

吴倩和黄灿灿的成名之路,能否复制?“复制或者借鉴,都要看个人的实力和机遇。”朱维笳直言,准确定位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其实在人才输送方面我们定位很清楚,吴倩的定位在电视,她签约的华策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做电视剧的公司,作为小花旦来包装,对她来讲这个定位是非常准确的;黄灿灿签约的公司专做电影,比如《西游》系列,她陆续推的作品也都是电影。”

“武大”金字招牌闪耀表演专业不乏“学霸”

虽然已经小有名气,罗泽丽笑言:“作为罗泽丽走出去远远没有‘武汉大学校花’几个字受到的关注多。”黄灿灿也坦言:“武汉大学让更多人认识了我。”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曾是湖北家喻户晓的第三代“韩英”,现在依然兼任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一职。她来到艺术学院已经4年,黄灿灿这一批学生正是她看着成长起来的。她告诉记者,“武汉大学”这块金字招牌让这些学生相比其他艺术院校表演系的学生,起点就要高。武汉大学作为一个综合类高等院校,与很多其他艺术类院校很不一样,“它录取分数线比一般艺术类院校要高,来的孩子虽然是学艺术,但是文化课成绩都不错,不仅500多分的很多,而且其中也不乏学霸。在学校的四年,他们不仅可以学习专业课,还可以选修法学、英文等各种双学位,这对他们的文化积累非常有帮助。”

刘丹丽强调,学校还会专门邀请尚长荣、冯远征等艺术家前来授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武汉大学艺术系要培养的不仅仅是表演艺术家,而且是高素质、懂艺术、能评论、能研究的复合型艺术精英人才,这与学校培养国家脊梁领袖人才的宗旨一致。”

有了这样的高起点和精心的培养,其实出人才并不难。刘丹丽、朱维笳等一帮深谙“造星”的老师,为学生们铺了很多路:“我们会为他们尽可能多地提供演出和拍戏机会,首先把他们打造成武汉大学的校园明星,再把他们推出去,他们自然就成为各个舞台上的新星。”

打造华中“明星摇篮”盼本地形成产业链条

众所周知,中戏、北电和上戏是国内的三大“造星工厂”,从这三所院校走出来的明星,可谓撑起了演艺圈的“半壁江山”。相比之下,武大艺术学院只能算起步阶段。

“从武大建立艺术学系来,十年时间已经陆续出现了一些影视新星,这是很不容易的。毕竟身处华中地区,媒体平台和影视圈离我们并不近。”朱维笳坦言,中戏、北电、上戏都有多年的根基,而武大艺术学系开办仅十年时间,需要遵循院系发展的规律,以及演艺圈成名之路的规律:“要把学生输送到一线影视剧平台,一定是要有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时间给我们的,也是现实状况。艺术学科需要把人才更多地投入到实践当中,让观众去熟知。”

要成为武汉乃至华中地区的“明星摇篮”,就要孵化出更多新星;要孕育新人,则需要打造作品。朱维笳说:“需要院校、专业院团来生产艺术作品,作为一个载体来承托新人,只有把作品做出来,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新人。从《八个女人》到《名扬四海》,武大表演系每年的毕业大戏也越来越火。”

毕业于中戏表演系的朱维笳,和演员王凯、杨烁是同学,是比文章、白百何、唐嫣等一线明星低一届的校友。身为圈内人,他说:“我知道一路走过来的艰辛,从院校毕业就能红起来的有一批,也有人一路打拼坚持到今天才能出人头地。”在朱维笳看来,武大艺术学系要成为武汉乃至华中地区的“明星摇篮”,唯有不懈努力,“本地也需要孕育出一批具有制作国内一线影视剧、舞台剧的影视公司、文化公司,要在整个圈层形成产业链条,最终才能将华中地区明星摇篮这一张名片真正打出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