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成都大学生晒开销男女差距大 学艺术的每月需3000元

发稿时间:2016-07-29 11:08: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某人才交流网站发布一项调查内容显示,四川省内大学生月生活费平均1084元,排名全国第14名。昨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成都的大学生 中,男生和女生的生活花费差距较大。总体来看,女生的花费主要为饮食、水电、生活用品、通讯娱乐、服装鞋帽和化妆品等方面,平均每月花销在1500左右。 而对于男生而言,生活费的用途主要分为饮食、水电、通讯娱乐和外出聚餐、打游戏等方面,平均每月花销在1200元左右。

男生晒开销

每月最节省要1000元

成都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3级学生陆贞定近日晒出自己的生活开销情况,账单显示,每月在食堂花费400元。

陆贞定说,自己的伙食开支算是最低标准了。加上100元的电话费,80元的宽带费,买衣服每个月大概200元,有时偶尔班级或者同学聚餐,每次50元,一个月就是200多元。因此,一个月算下来最省都要1000元左右。

而陆贞定的同学王泽(化名)则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固定花费约1400元。王泽向记者计算,“我每个月在学校的水电费平摊下来是30元左右,通 讯费和网费共130元,剩下的基本都是花在饮食方面。除去每个星期食堂的500多元固定餐费,外出聚餐就要花费500元左右。”另外,他每个月还要花 100元至200元用来买书。

而给女朋友过生买礼物、和女朋友出去吃饭等费用都是父母另外给的钱,如果加上这些钱,平均一个月的开支是2000元左右。

聚餐花费占大头

采访中,不少同学表示,如今在学校里面1500元一个月都属于特别拮据,在大学里为了拓展人际关系,加入了不少社团,经常要进行社团聚餐,因此聚餐方面的花费是每个月最多的。

不过,同是读食品与安全专业的宋锐告诉记者,他每个月花费在1000元左右:学校食堂500元,通讯费40元,水电费为25元,买衣服可能一个 学期的一次性就买了,一个月平均下来也就200元左右,然后聚餐100元,加上生活用品100元。但是这些花费是每个月基本的花费,他说比如上个月去了一 趟泸沽湖,花费600多元,这是额外的花费,不是每个月固定花费。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田义表示,一个月1000元足够了。不过他透露,因为今年大三了,聚餐费用相比大一和大二节省了不少。田义笑着称,“1000元这个花销仅是保障最基本的开支,像是打游戏、请客吃饭以及耍朋友上面的开销,可能远远高于日常生活开销。”

女生晒开销

化妆品和服饰开支大

与男生的花费情况不同,女生的生活费主要花费在了化妆品、衣服以及买零食方面。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候兰透露,每个月生活费需要1600元。侯兰告诉记者,每个月除去食堂吃饭600元,购买生活用品需要200元,部门和班级聚 餐每个月大概300元,水电费一个月40元,此外的钱几乎都花费在了买衣服和买化妆品和护肤品。“我脸上皮肤不是很好,因此每个月都要买很多护肤品。”

学艺术的每月需3000元

就读西南石油大学的沈年敏每个月花费则比较固定:1300元左右。因为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父母就一次性地把生活费打在卡上,沈年敏自己每个月就 按照实际情况自己支配。具体来说,每个月伙食费600元,买衣服100元,聚餐100元,买水果零食200元,话费100元,护肤品200元,每个月 1300远足够了,外出游玩等花费额外计算。

不过,就读于四川某传媒学校的张欣每个月花费就在3000元左右。对此张欣解释道,自己就读于艺术类的学校,所以平时的开支相对要高一些。“我 们学校的伙食本身就要高一些,一个月平均在1000元左右。加上每个月的网费、手机费等开支,一个月固定的开支就要在1500左右。”

张欣透露,刨除这1500元,自己每个月还参加了形体班,加上平时需要买道具、服装等,每月要花3000元左右。

专家提醒

大学生花费视家庭情况定千万不要攀比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成都大学生的生活花费情况差距比较大。有些同学可以花费上千元,有些同学在千元以内。对此,记者咨询了成都社科院专家胡光伟教授。

胡教授表示,如今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每个学生家庭条件不同,因此大学生在校的花费情况存在差距是必然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可能在生活花 销比较大方,而家庭条件一般的同学生活花费就比较节约,这是没有具体标准的。“但是,不管是家庭条件好的同学,还是家庭条件一般的同学,在生活费花费上都 不应该存在攀比心理,而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来进行开支。”胡教授说。

此外,胡教授还补充说,对于大学生而言,我们只能提倡应该学会勤俭节约,花钱不要大手大脚,但是具体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没有定准,视家庭情况而定,学校和社会不可能做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