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不理想,该不该复读?中学老师:多数考生没必要复读

发稿时间:2016-07-29 09:37: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临近8月,广东省一本、二本院校录取基本结束。不少学生和家长在高考微信群中对录取以及复读问题议论纷纷。那些未能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在面临选择时很纠结,何去何从?是选择上学,是选择出国,还是选择复读?这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广大的考生、家长面前。

考生家长 

分析复读利弊 尊重孩子选择 

“孩子不愿意复读,我希望他复读。”家长刘蔷说,她儿子考砸了,以她儿子平时的水平应该能考上更好的学校。

刘蔷的话一语激起千层浪,在微信群里的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建言献策起来。

家长陈新明建议,人生是汽车拉力赛,这一站少拿分可以在下一站拿多点分补回来,不是说高考不如意就意味着人生完蛋了。看考生平时排位和高考排位,如果不是巨大差距,即使稍有失手,也不应当一时头脑发热地复读。他建议,让学生全面列出上大学与复读两种方案的各种优缺点,真正理智思考后再做决定。

家长乐先生则认为,关键是看孩子的意愿。家长可以和孩子分析,读这所学校未来的就业情况、深造前景等等,让小孩届时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来做判断。若复读,小孩有多大的毅力?家长和孩子双方能否坦然接受复读的任何结果?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他说,退一万步讲,假如选择入读非理想中的大学,即使小孩以后觉得后悔,应该复读,想必到时,他不会埋怨家长。

6月25日中午时分,晓华紧张地不断刷查分网站的页面。由于查分人数众多,网站网页一度瘫痪,直至下午3时许,晓华才查询到了自己的分数,比预想要低。垂头丧气的晓华对于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担忧。

“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晓华说,看着别的同学去读大学,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现在她心理矛盾得很,一方面,担心复读一年后,未必能取得令自己和家人满意的成绩。今年,她的艺考成绩达到了所报考艺术院校的第一名,但是文化成绩没有上线,万一明年所考院校的艺术单考的风向变了,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另一方面,以她现在的成绩,只能报读一所大专学校,她又极不甘心。

晓华的母亲说,其实,她是希望晓华复读的,但她只会给建议,最后的决定权还在晓华自己。如果不是孩子自己由衷地选择复读,那么复读也是没有意义。

复读班老师

高考成绩过低 复读效果不明显

近日,教育网站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中,35.5%的考生有强烈复读愿望,期望通过复读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认为“民办高校,多花点钱也不在乎”的考生仅占5.2%,另外,有11.2%的考生选择留学,去国外丰富人生阅历。

“来复读的学生不外乎以下几种:非名校不上的、志愿没填报好的、不认可专科学校的。来复读的学生心态比较复杂,既想通过复读来改变命运,又对复读前景忧虑,充满了矛盾。”惠州市一所复读学校的老师杨斐说。

杨斐建议,到底复读与否,因人而异,考生一定要仔细分析复读目的、决心、知识积累情况、学习方法与考试心态,看能否总结出自己的弱点,并攻破弱点,只有这样具有针对性,复读才会成功。

“一般而言,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复读的效果不太明显。”杨斐介绍,每年报考复读学校的学生中,高考分数在300分至600分不等。如果高考分数距离录取线还差100分以上,比如200多分,即便复读也难有大幅提高,不如学习某种适合自己的技能,以便寻找工作;对那些600分左右的学生来说,同样也没有多少提高的空间了,若发挥失常反而考分不如上一年。第二种是,心理素质低的考生不适合复读,选择复读的考生需要更加优秀的心理素质。如果学生看到周边同学都上了大学,自己却要复读,这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同时在复读期间,要经受来自父母反馈的压力。这些因素,会打击复读学生自信心。第三种是,找不到自己高考失败原因何在的学生,不适合复读,这类学生平时成绩往往不稳定,自己又找不到具体原因,要坚持复读的话,估计结果也不会太乐观。

适合复读的学生都是成绩相对有保证的。“从成绩来看,他们大多在二本线或二本线下50分左右,一般通过复读涨几十分没问题,无论老师还是家长对他们都比较有信心。还有的学生平时成绩稳定,高三遇到特殊情况如家庭变故、重大疾病等,或是高考时出现意外,发挥失常。”杨斐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