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国旗卫士”鲜为人知的生活:淘汰率70%每晚睡3小时

发稿时间:2016-07-29 09:0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了腰杆笔直,训练时背上要插上木架。 

 

郝东东曾是国旗护卫队的士兵。 

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是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他们每天走过金水桥,把“共和国第一旗”高高升起。在中国,也许没有哪支部队像国旗护卫队那样受到如此多的关切。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是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军队形象的代表。这支队伍就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但他们真实的生活却十分神秘。昨天,退伍回到老家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郝东东向记者揭秘了“国旗卫士”们鲜为人知的生活。

今年29岁的郝东东身高1.8米,高大英俊,皮肤黝黑。由于长期右肩扛枪,他的右肩胛骨有一层厚厚的老茧,右边手臂也明显比左边手臂粗出一圈。郝东东是2004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国旗护卫队的,那一年,他才17岁。

淘汰率70%每晚睡3小时 

刚到部队一个月,每天要跑5公里,后来他才发现,每天晨跑5公里只是“开胃菜”,从金水桥到国旗杆基座,正步138步。为了这103.5米的跨越,每一名新入伍的新兵都要跨越一道道门槛,才能站在国旗杆下。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士兵是每年从上万名新兵中,经过三个月军事训练后严格挑选出来的。每道关口,都要淘汰一批人。当年,和郝东东同一批进入选拔的有100多人,但后来,经过3个月训练后只剩下约30人,淘汰率达70%。

而前3个月的训练还只是“入门级”,有幸被选中的战士,还要进行4个月的强化训练,堪称“魔鬼训练”。每天早上8时准时开始训练,11时半收操,下午3时半继续训练。

国旗护卫队每天都要从天文台抄录天亮时间,从而制定出精确的升、降旗时间,分秒不差。夏天训练时起床很早,7时起床,7时20分开始吃早饭,7时50分准时训练,到11时30分。11时50分吃饭。午休两小时。下午进行学习教育。周二、周五是全天训练。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自由活动,到了8时半就洗漱,9时睡觉。

夏天最早两点多就要起床,因为夏天升国旗早,升国旗回来还要补上一个小时觉。尤其是有升旗任务时,只能睡3个小时。“晚上9时睡下,9时30分起床,10时到广场,站岗站两个小时。回来就12时了,但第二天凌晨3时30分,又得起床去升旗,升完旗回来6时多,最多睡一个小时,又要开始一上午的高强度训练。下午又要去站两个小时的岗。”尤其是每年新兵、老兵交接时,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既要站岗,又要升降国旗,还要训练。

除了睡眠少,高强度的训练让战士们经常体力透支。刚到的那一个月,郝东东晚上一到家,往床上一靠,就睡着了。“很多人因为受不了,退出了。”

脸上放蚂蚁练耐力 

国旗从基座升到杆顶的时间为2分零7秒,在外人看来,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无比威武雄壮,他们代表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形象。而这短短的两分钟,却需要国旗护卫队战士们两年的心血。国旗护卫队训练究竟有多苦?

首先要练的就是站功。国旗护卫队的士兵,必须做到在烈日下站4小时。为达到正步走百米不差分毫,郝东东的领子上别大头针,练摆臂时拉起绳子,练踢腿时绑着沙袋,走路时背上插上T型架子。睡觉时也不用枕头,平躺在硬板床上,就是为了练就良好的体形。

每天升旗前1小时要提前训练,主要是巩固动作、防止出错。护卫队员还担负着国旗哨位的执勤任务,冬不穿棉、夏不穿单是对国旗哨兵的特殊要求。夏天最热时,天安门广场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一班哨下来,郝东东衣服上都是白色盐渍,衣服可以竖立起来。冬天,广场上地表温度为零下20摄氏度。两小时纹丝不动,郝东东每次下哨后,手脚麻木僵硬,就连嘴唇也被冻僵了,话都说不出来。

并且,在执勤站岗时,身上除了眼珠子,哪里都不能动,就算虫子跑到身上也不能动。而夏天,广场上虫子特别多,就算虫子趴在脸上,也只能一动不动。他在平时训练时,甚至专门抓来几只蚂蚁放在脸上爬来爬去,练习自己的耐力。

其次是走功。32人组成的护旗方队要横成行,纵成列,步幅一致,摆臂一致,目光一致。齐步要求每一步走75厘米,整齐划一。从金水桥到国旗杆下138步,每步都要走得威武雄壮。脚压砖块,是练习走功的“秘籍”,在脚上放上一块3斤重的板砖,坚持两分钟,随着训练量的加大,逐渐提高到两块板砖、三块板砖。为了提高踢腿的幅度和力量,他每天还要在腿上绑上5斤重的沙袋练习踢腿,一踢就是上千次。

每天训练大量出汗,郝东东的脚上也长出脚气和鸡眼,走路都疼。这是国旗护卫队战士们的“职业病”,因为训练要穿特制的方口皮靴,鞋底是牛筋底制成的,一双鞋差不多有4斤重。每天训练完,鞋子里面能湿得能挤出水来。因为练正步走时频繁踢腿,摩擦大腿内侧,一个月训练下来,战士们都尿血。但几个月后,战士们对尿血早就习惯了。

第三就是眼功。由于长期在天安门值守,代表的是国家形象,郝东东在升旗过程中还不能眨眼,对着太阳练不眨眼、迎着风沙练不眯眼。如今,他可以做到在迎风、迎光的情况下一分钟不眨眼。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